凯凯王的极简主义生活

8.6.2 说话规则

1 切忌交浅言深。这条目前是一句警示,缺乏具体科学指导。希望通过这个部分的梳理,解决没有具体指导的状况。

2 不在背后说批评人的话。这一点我以为自己不会犯,而实际上却时常没有意识地发生。

3 抢占先机承认错误。发现自己做错事,主动承认,透彻分析,态度端正。同时意识到重要的人将要责难时,抢占先机自我归责,详细充分、客观自责。

4 说话声音或洪亮、或低沉。洪亮是因为要充分发扬生命力,低沉是因为需要维护公共场合的秩序。

5 看着对方说谢谢。或者不说,要说就看着对方。

6 主动打招呼。这是和松浦弥太郎学的,东方人格外关注这一点。坦诚友好地打招呼,体现的是做人的水平。我认为很重要,现在做得还不好,要进一步加强。

7 四步完美自我介绍。我是谁,我在这,我需要,我提供。

8 不语:怪、力、乱、神。

9 抢占先机打破怪异氛围。昨天和悦宝遇到怪异氛围,今天可能因为表现不想喝酒吧,在科室内形成怪异氛围。要琢磨怎么通过语言改变心理状态,从而打破这种氛围。目的还是保持生命力张扬,具体还需要琢磨。

10 沉默是金。看透了就不说了,不说反过来有助于看透。话说多了损伤自身能量,不说话的人更有气场。倒不是吝惜能量,或者追逐气场。只是有些话说了没意义,比如目标,没做到不配说,做到不用说。比如批评,使对方改变的唯一方法是对方想要改变,批评无用,反而有害。

11 注重引导。倾听是最好的表达方式,这有点怪异,可就是因为能够倾听,许多人被认为健谈。「说」是倾听的必要方式,没有人愿意给一个木桩子说很多话。另外如果你希望对方做出改变,又不忍放任他自己去悟出来,只能通过引导,所谓「说话讲方式(tactfully)」。

12 忍住不秀。人说话的一个重要动机其实就是获得认同,你说不是?那你想想自己为什么喜欢和人吹牛B。但是高调做事低调做人,别总显摆。你做到了,自然有人发现和颂扬;你没做到,别忘想从说的过程中获得快感,别人会认为你吹嘘卖弄。想想「泰」和「否」的差别。这条自己常犯,一定要注意。

13 不要道听途说。道听途说原意:在路上听到别人说的事情道理,半路上就又讲给了其他人。对我来说,听到学到的道理,先自己尝试践行了,产生良好效果,或者起码自我感觉不错,再去和别人说。

14 成为「能说那个话的人」。很多时候,道理对并没有什么了不起,关键是这道理你是否践行了,有效了。不然说得很对,却被认为是只说不做、眼高手低、理论丰富之流。除了讲道理,还有提想法的情况。在单位里,同样的思路想法,「吃瓜群众」说了就没什么效果,「关键少数」说了却能让很多人当即就做。人微言轻是一方面,一定还有什么别的,需要做到之后才能知道。

趁着周末下班还没出发这会儿,先写这么多吧,未完待续。

出发去哪?打脸的是,今天又要去喝酒了。

值得一提,昨晚并未喝多。

评论
热度(8)
© 凯凯王的极简主义生活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