凯凯王的极简主义生活

关于阅读,你是否也有下面这些困扰?


  1. 当一本书读完了之后,很难记起其中内容;

  2. 读完一本不错的书之后,感觉收获甚微;

  3. 很久后再次阅读一本书,会产生“如果当时坚持这样做就好了”的想法。


最近重读了赤羽雄二的《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》,作者在其中介绍了一个「读书档案」的方法。大概是说按照如下的格式,给每一个读过的书建立一个档案,定期回顾,科学管理。




根据其中4个栏目的内容,我总结出了以下4个步骤,有助于提升阅读的实际转化效率。


01

明确目标


在阅读一本书之前,明确通过这次阅读,我想达到什么目标?比如再次阅读《麦肯锡经营高效阅读法》这本书,我的目标是:


  1. 找回阅读的感觉和状态,开启30岁前完成300本书的阅读任务;

  2. 学习科学的阅读方法,避免无效阅读;

  3. 输出1~2篇关于“阅读”的文章,发布在蜗牛阅读平台。


只有明确了阅读目标,才能在读书的时候有目的的汲取其中的养分,也才能在完成一次阅读之后检验自己是否达到了之前设定的目标。


02

记录感悟


在阅读一本书的过程中,我们一定会产生许多感想感悟。这些感想感悟是非常宝贵的财富,能够指导我们下一步的行动。所以,及时记录这些感想感悟就变得非常重要。


与此同时,我并不建议你一边阅读,一边做读书笔记。因为在我们记录的时候,会分心如何表达得更得体,从而分心于正在阅读的主题之外。这样的跑神是很影响效率的。


我建议一次只读一本书,阅读的时候划重点,读完之后再记录自己的感想。在阅读的过程中只划重点,使用黄色的荧光笔划线。黄色荧光笔好处有二。一方面较粗的笔记无惧颠簸,可以随心所欲的划出重点。另一方面,黄色相较于其他颜色,在复印的时候可以兼顾清晰,并不会颜色过深从而无法阅读原文。


在读完一本书之后,把最重要的几点收获和感悟记录下来,并对每一点进行展开,撰写文章和朋友们分享。这样既可以巩固加深印象,也可以看看自己是否对阅读的内容足够掌握,掌握到能够清晰表达的地步。


03

制定行动


对于收获和感想,还要进一步转化为下一步自己的行动当中。


比如我在《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》这本书中学到了“阅读和写作的时间要各占一半”的原则,于是决定今晚就输出一篇1000~2500字的文章分享到蜗牛平台,并且限时不得超过40分钟。


读书是为了实现现实世界的改变。通过改变自己,进而改变这个世界。我把这个方法称作「如果…那么…」法则。在学到一个新的道理之后,把这个道理转化为「如果(某个条件出发),那么(执行某个行动)」的格式。


比如,对于“驾车应礼让行人”这个道理,我把它转化为「如果开车的时候前方出现斑马线,那么要把车速降低至30km/时」,「如果斑马线旁有行人等待穿越马路,那么停下来等他(们)过去再继续行驶」。


根据书中的原则制定行动计划,为把书中的知识转化成实际的行动创造了可能。原则和道理只是原则和道理,要把它转化成具体的行动指南,从而能够不假思索的执行。


04

定期回顾


这最后一步真的很重要。作者建议的周期是三个月,在每个季度的末尾,回顾本季度的读书档案。


通过回顾「阅读这本书的目的」,能够看到曾经的自己的需求与困惑,从而不忘初心,继续前行。


通过回顾「阅读后的收获、感受」,能够加深对书中重点内容的印象,从而让一次阅读的收获产生更长远的影响。


通过回顾「阅读此书后会采取哪些行动」,检查行动计划的执行情况,从而修正偏差,保证落实。


最后还不能少了对「定期回顾」本身的「定期回顾」,对读书档案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价改进,完成最后一个确是最重要的闭环。


通过完成以上4个步骤——明确目标,及时记录,制定行动,定期回顾,最终一定能够摆脱无效阅读,逐渐成为一个心智成熟的、可靠的人。

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【日】赤羽雄二、陈健


原文发表在网易蜗牛读书平台

评论
热度(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凯凯王的极简主义生活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