凯凯王的极简主义生活

10.2.1 留馀

今天早上再次学习了精英日课3的“如何不做‘必须做的事儿’”,产生了「简化人生、留有馀闲」的想法。

后来一想,这不就是「留馀」嘛。

18岁生日那天参观了巩义的康百万庄园,对于庄园中「留馀」的牌匾印象深刻。

留馀就是留有余裕,不把家财花光用尽;留馀就是留有余地,不把事做绝,不把人逼绝。

过了8年,对于留馀产生新的认知——留馀就是留有余闲,不做不得不做的事儿。

HOW

1. 合理舍弃。不做不重要不紧急的事。委托别人做不重要紧急的事。

2. 提前着手。周四要完成的事情,周一着手做完。留到周四做属于“不得不做”,在周一做就是“主动去做”。

3. 不要透支。在时间安排本就紧张的情况下,不要延长任何一个事件的处理时长,不要透支未来的时间。

4. 保持自律。不做“不得不做”的事儿不是不做事,而是保持从容。这从容和康德式的自由一样,来自自律。比如你可以始终超前不得不做的事情半天或者一天,提前完成各种事项。这种情况下,能够承受突发事件的「震动」。但不要故意半天或者一天不做事,虽然余闲的意义就是能够让你选择半天或者一天不做事,但是别选,因为之后会进入没有余闲的状态。然后持续做着不得不做的事。

评论
© 凯凯王的极简主义生活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