凯凯王的极简主义生活

8.3.2 谈谈加班

2019年我有一个Flag,好好工作,少加班。

当加班成为一种文化的时候,正常工作时间效率低下是必然的结果。我不批评现状,我只做好自己。

工作时间合理规划、集中精力、劳逸结合,对得起组织支付的每一分工资、每一笔奖金;工作时间以外加强学习、勤于思考、享受生活、过好人生。

合理规划:坚持要事第一原则,每天早上办公桌前先列当天头等重要3件工作,把最好的时间最集中的精力用在它们上面。

集中精力:工作期间集中精力,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,不摸鱼。

劳逸结合:为了保证精力的持续集中,合理使用番茄工作法等工具,间歇休息进行小幅度的体育锻炼。

加强学习:加强学习是一贯的持续的,工作相关的学习当然可以放在工作时间进行,这里强调的是工作以外自我完善的部分。比如日课的写作、兴趣书籍的阅读等。特别强调工作时间以外也是为了对抗不得不的来自“领导不走我不走”文化的加班。既然进入加班时间,除了完成当日本该完成的工作以外,剩下的时间均可用于加强学习,比如这篇文章,就是在傍晚打铃却没有下班的情况下写作的。

勤于思考:工作过程当然需要勤于思考,但是工作以外的时间更应该如此,增强日常对事业和生活的的反思。

享受生活:重视家庭生活,加强关心关怀,促进交流沟通;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,比如保持运动;培养富有美感的兴趣爱好,比如古琴和茶道;加强社会交往活动,建立多元社会支持系统。

过好人生:之所以出现在工作时间以外部分,是因为现在太多人把人生意义建立在谋生的工作之上。而对于我个人而言,必须以丰富的价值建立更为广泛均衡的意义系统。既然每天更多的时间用于工作,就应该倾注更多的精力在工作以外的时间里寻找意义。

以上。元宵节快乐。

评论
热度(2)
© 凯凯王的极简主义生活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