凯凯王的极简主义生活

8.2.2 我认为是谁

“我认为是谁?”常想这个源命题。这命题有时被称为「话头」。

遇到问题向内看,能够看到自己的错,选择「让」的人生态度,看似让人,实则放过了自己;遇到问题向外看,看到的都是别人的错,选择「争」的人生态度,处处给人添堵,最终却堵死了自己的路。

世事本无对错,是人的「认为」产生了对错。这认为有时被称为「分别心」。

总是认为自己「对」的人,其实不一定总是「做得对」,却一定总是在「作对」,和别人较劲,与自己作对。这纠结又拧巴的状态有时被称为「我执」。

再次分享我昨天的经历:

昨天骑电动车走在路上,天气很冷,情绪很down,看到前面行人走在非机动车道挡了自己的路,心生不满,鸣笛两声。

前面那行人听到笛声,驻足相让,回望时脸上却无丝毫不满,甚至还使我感到慈祥。

这无波的面容让我心生震颤,这谦让的态度使我羞愧难当。我当时只觉得应该停下回头说上一声「对不起」,更应该再加上一句「谢谢你」。

可我当时并没有停,只是骑车继续前行,伴随着内心的波澜壮阔。

一个迟疑,一次错过,让那句「对不起」和「谢谢你」成了永远的「本可以」、「本应该」。

只能告诉自己,下次「绝不放过」。


评论(1)
© 凯凯王的极简主义生活 | Powered by LOFTER